為了要成立這個站,我醞釀了一段時間。

身為一個不是很專業的音樂愛好者,聽流行音樂這件事情不知不覺也已陪伴我度過十幾個寒暑。

一路走來,在這個行業裡進出,看著曾經繁榮的現在蕭條、曾經呼風喚雨的現在沒落,流行音樂市場走到今日的境地,實在有些令人欷噓(好老梗...)。

科技在進化、聆聽的方式也在改變,整體的大環境現在走到一個即將破壞殆盡後再重新建立的位置。我所說的當然就是指線上音樂的發展。在這當中無能為力的事情很多,但有一些事情應該是不會變的,例如「創作」這件事,還有身為創作者的這個身份,所該擁有的本質。

網路時代,或者該說web2.0時代,廣大聽眾的聲音傳遞的很快,如果能夠一定程度的集中在一起,好壞的口碑對於創作者乃至於業主,我想都會帶來一些新的刺激。

所以反求諸己,創作者的音樂本身可以拿來討論、或批評、甚至檢驗,而且這一點還必須放在更積極的順位之上。

台灣的音樂市場充斥著一些...,奇怪的現象。比如說,當排行榜裡頭有一首歌爆紅,唱片公司便往往會要求作者們「參考一下味道」,或是希望大家「儘量往這個方向走」。

雖說「天下文章一大抄」,但這時候抄的高明與否就是一個極大的關鍵。要抄的漂亮、抄的有新意,該怎麼讓人聽過後流下感動的眼淚而不是訐譙說盜用的技巧太過拙劣,也是得要花不少功夫的。

不過,此等技巧不在本文討論之列...。XD

這個BLOG名為DBAC,是取自Don't be a copycat. 的縮寫。其實我是希望這裡的氣氛別太嚴肅,盡量用些有趣、客觀的角度來聊聊天,當然不希望僅針對抄襲與否來作文章,還可以有更多音樂上的交流啦~。

沒錯,開站感言就是要這麼樣的有朝氣!(謎之音:是哪裡有朝氣了啊...XD)


澀李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BAC 的頭像
    DBAC

    DBAC

    DB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